首页 团委介绍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重要讲话 学生组织 青年话题 团务知识 资料下载 学校首页
最新消息 · 共青团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委员会部门介绍    2022/09/10      · 2022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拟录取名单公示    2022/06/28      · 青学丨2022年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关于面向全校公开选拔校级学生组织主席团学生干部通知    2022/05/30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团委部门情况介绍    2021/12/17      · 关于开展纪念“一二•九”爱国运动红色歌曲大赛通知    2023/11/22
学校团讯
 省级团讯 
 学校团讯 
 各学院风采 
 荣誉之路 
第六个国家公祭日,国行公祭,祀我殇胞!
2019-12-13 11:59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团委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团委宣传部

82年前,那场惨绝人寰的大屠杀,在那无比黑暗的6周,无辜丧命的中国人高达30多万。沧海桑田,世事变迁,很多东西被遗忘在尘埃中,但是,那段历史犹如一本不能被遗忘的书,需要牢记。

1937121日,日本大本营下达《大陆军第八号令》,其中明确要求进攻南京,从此南京保卫战正式打响,8.1万中国守军殊死抵抗,“阵地上尸体堆了好几层”。

1215日,汉中门外,放下武器的中国军警3000余人被机枪密集扫射……

1215日,宝塔桥一带,3万余人被屠杀……

1216日,南京安全区内,5000余难民在中山码头被屠杀……  

1217日,煤炭港下游,3000余平民被日军集体射杀……  

1218日,草鞋峡,57418中国难民被屠杀,尚能挣扎者被刺刀砍戮,浇煤油毁尸灭迹……  

以上仅仅是部分中的部分。据不完全统计,南京大屠杀期间,日军集体大屠杀28,屠杀中国人19;零散屠杀858,屠杀中国人15万人6的屠杀,中国死难者超30万人

长期以来,日本右翼势力歪曲历史,否认南京大屠杀暴行的存在。他们诬指,“30万”这一数字是“中国人捏造的谎言”,“中国没有相关的记录”。  

然而,谎言终究掩盖不了血写的历史,侵华日军在南京惨绝人寰的大屠杀,留下了几十万具尸体。对这些尸体的掩埋或处理时留下的记录,成为日军杀害我同胞达30万人以上最有说服力的证据。  

当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在一起用各种方式去反抗日军侵略者之时,中国睁眼了;当解放军对着长江上的“紫石英”号战舰开炮的时候,中国睁眼了;当外国人认为中国人仍是一群麻木的动物的时候,志愿军狠狠地扇了他们一巴掌的时候,中国睁眼了。

回顾历史之惨烈,知耻而奋勇前进!每一个中国人都应当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骄傲,每一个中国人都应当为曾经的屈辱而去努力。

82年前的今天,19371213日,侵华日军在南京城开始了40多天惨绝人寰的大屠杀,30万同胞惨遭杀戮……  

如今82年过去了,大屠杀的亲历者仅存不足百人。  

铭记,不只是民族的悲怆,还有落后必亡的训诫。

纪念,从不为宣扬复仇的怨念,只为许下复兴的心愿:吾辈当自强!  

和平来之不易,历史必须铭记

82年岁月流逝  

但历史记忆却从未消失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勿忘国耻 牢记使命  

珍爱和警钟长鸣  

吾辈当自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