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团委介绍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重要讲话 学生组织 青年话题 团务知识 资料下载 学校首页
最新消息 · 共青团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委员会部门介绍    2022/09/10      · 2022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拟录取名单公示    2022/06/28      · 青学丨2022年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关于面向全校公开选拔校级学生组织主席团学生干部通知    2022/05/30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团委部门情况介绍    2021/12/17      · 关于开展纪念“一二•九”爱国运动红色歌曲大赛通知    2023/11/22
学校团讯
 省级团讯 
 学校团讯 
 各学院风采 
 荣誉之路 
弘扬雷锋精神 体悟劳动之美
2021-04-26 17:26  

     3月,是学校一年一度的文明道德建设月,也是学校新一年五育并举校园文化活动的新起点。在这一个月中,学校各级团组织在学生中广泛开展学雷锋活动、爱国卫生运动、寝室革命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共发起各类活动30余项,参与学生基本实现了在校生全覆盖。

活动一: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3月是全国学习雷锋月,各二级学院团总支组织开展了学雷锋主题团日活动,通过办板报、讲述雷锋故事、寻找身边的雷锋等活动形式,引导同学们在新时代继续弘扬雷锋精神,传递爱的力量。如物流学院团总支举办的我为师生领快递爱心活动;经济管理学院团总支开展的爱的牵挂线上分享活动、向榜样致敬观影活动;交通工程学院团总支将培养什么样的交通人’”与传承雷锋精神、倡导文明礼仪相结合,举办了“读书漂流”等特色活动。



 


 

 

 


2021322日是第29个世界节水日,学校团委联合总务处开展了节约用水主题宣传活动,并在学院各团支部中广泛开展了节水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同学们以团支部为单位观看节水宣传视频;举办节约用水,珍惜生存环境主题演讲比赛,并发起了不浪费一滴水”“节约用水从小事做起的倡议。


 


3 月,气温回升,也是传染病高发时节。学校团委联合总务处在各团支部中也开展了 防治传染病 主题团日活动,由总务处负责收集学习资料并举办专题讲座,团委组织各班生活委员参加讲座;在生活委员学习了传染病防治相关知识后,再将防治要领传达到班级每一位同学,保护全体同学度过一个健康、安全的开学季。

 


根据团省委工作要求,学校团委还组织开展了法治及心理健康知识培训,通过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全体在校学生观看了心理健康知识课程视频——《情绪,想说爱你也容易——情绪调适》,并围绕课程内容开展交流讨论。

活动二:举办娃娃班活动

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推进学校三进一融工作,延展幸福工程服务目标,搭建学生与教师间的感恩回馈桥梁学校团委联合工会、学工部共同举办了面向全校教职工子女的“幸福树兴趣拓展公益活动(即“娃娃班”活动)。本活动主要依托学生社团,一方面锻炼了社团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组织能力,为学生践行感恩行动搭建平台,另一方面也帮助教职工子女拓展兴趣爱好,加强亲子互动,增强教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活动三:开展 青马学员进社区 志愿服务活动

 


在黄家湖社区的支持下,学校团委组织第五期 青马班 学员赴黄家湖边,在工商学院至武交职沿线开展环湖卫生维护工作。同学们自行分组,有的戴着手套、有的使用垃圾夹,将湖边的垃圾和枯树枝捡得干干净净,并分类装进了随身携带的垃圾袋中,再集中处理。

 

 




 


活动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爱国卫生运动,是我国卫生工作的伟大创举;学校定期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也是保护广大师生身体健康的重要举措。3月,学校各级团组织将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与寝室革命相结合,推出了一系列主题活动。如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团总支开展的文明寝室创建活动;智能制造学院团总支结合疫情防控开展的寝室消杀活动;船舶与航运学院团总支开展的废旧物品回收活动;艺术学院团总支在学生会纪检部设立文明礼仪督查组,开展学生文明行为养成督查等;同时,各二级学院团总支还对学校教学楼、办公楼、图书馆、实训楼、大学生活动中心、操场、宿舍区、连心湖等区域进行了清洁和整理。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一方面有助于预防疾病,提高在校师生的健康水平,另一方面也是对全体学生开展劳动教育的过程。


 


 


 

 

 


 


 


 


 


 



 



 


 


 


 


 

活动五:开展增绿”“护绿活动

312日植树节前夕,二级学院团总支还纷纷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增绿”“护绿活动,如汽车学院团总支开展绿色点亮生活爱心弥漫暖春盆栽义卖活动,并将赚取的费用全部捐给了福利院的小朋友;船舶与航运学院团总支开展的蚂蚁森林云植树活动,鼓励全体同学都参与到绿色出行、植树护林的行动中来;智能制造学院团总支开展的植树浇水活动,为校园里的花草树木带去了关心和爱护,让它们更加焕发盎然生机;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团总支开展的修剪绿篱活动,让学生们既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美化了校园环境,践行了劳动之美,同时也给后勤工作人员带去了关心和帮助;交通服务与管理学院团总支开展的绿色出行摆点活动,呼吁同学们爱护环境、节能减排;士官学院团总支在周末组织开展清扫落叶的护绿活动等。 

 


 


 




 

 

 





 

文明道德建设月活动时间虽只一个月之久,但是学校倡导的文明道德之风、志愿服务之荣以及劳动实践之美,却一直是我校学生行为养成教育中的重要一环。2020年底,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通知》文件要求,学校将劳动教育作为必修课程纳入到学生日常教学工作中,开设劳动教育理论课与实践课。作为劳动教育实践课程的实施主体之一,校团委会继续落实学校党委有关工作部署,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大学生发挥自己的阵地作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