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团委介绍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重要讲话 学生组织 青年话题 团务知识 资料下载 学校首页
最新消息 · 共青团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委员会部门介绍    2022/09/10      · 2022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拟录取名单公示    2022/06/28      · 青学丨2022年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关于面向全校公开选拔校级学生组织主席团学生干部通知    2022/05/30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团委部门情况介绍    2021/12/17      · 关于开展纪念“一二•九”爱国运动红色歌曲大赛通知    2023/11/22
武交院团
 上级文件 
 武交院团 
 其他通知 
 工作督办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2020-2021学年)
2021-09-30 18:53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团委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团委宣传部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美育工作,出台一系列指导性意见,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到2035年,基本形成全覆盖、多样化、高质量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学校美育体系。

为了营造浓厚热烈的校园美育环境,学校团委在校党委和团省委的正确领导和关心帮助下,坚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紧跟党建抓团建,深入推进“三进一融”素质导师进社团工作,克服困难,着力在思想引领、文化活动、科技创新等重点工作中取得实效。

一、开展“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系列活动

1.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一是制定《共青团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委员会“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带领各团总支继续开展学党史相关工作;二是联合党委组织部、党委学生工作部、电信学院团总支,开展红色音乐主题党课活动,10个学院分别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时期,通过开天辟地、漫漫征途、中流砥柱、解放翻身、旭日东升、春风浩荡、使命在肩、走向复兴的八个篇章进行演绎;三是开展“高举旗帜跟党走·喜迎建党100年”主题系列活动,共设置了主持人大赛、主题演讲比赛、主题征文比赛、知识竞赛、校园十佳歌手大赛等5个子活动,近3000名学生参与到活动当中来。

2.开展“红五月”系列活动。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一是策划开展“红五月”系列活动,开展“五四”表彰、红色观影、知识竞答、板报设计大赛、“声临其境”红色影视作品配音大赛等主题活动;二是联合学校关工委、宣传部,邀请教育厅关工委宣讲团毛兰成大校来校作报告,开展“学党史·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

二、丰富校园文化活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1.推行校园文化品牌。以第十七届校园文化艺术节为平台,着力开展智力运动会、线上健身竞赛、线上王者荣耀争霸赛、大学生综合素质大赛、“三字一画”大赛、读书短视频拍摄剪辑大赛、寝室文化创建评比、大学生职业生涯设计大赛、校园短视频创作大赛等校园文化活动,在校园内掀起了一股争先拼搏的良好氛围。启动第七届社团文化艺术节,成功举办了“社团文化艺术节”开幕式,开展社团专场演出等,形成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氛围。

2.开展“水韵杯”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联合公共教学与实践学院,组织开展英语演讲比赛,近两百名选手经过层层选拔,最后十名选手脱颖而出,参加决赛。

3.开展“三走”系列活动。协同公共教学与实践学院、艺术学院团总支,组织开展第一届校园趣味运动会,设置“双人夹球20米接力跑”“托乒乓球20米赛跑”“10人跳绳接力赛”“同舟共济20米接力赛”“欢乐20米袋鼠跳”“两人三足20米接力跑”共6个趣味项目,以团支部为单位报名参赛。趣味运动会不仅在学生中较好地实现了“三走”的根本目的,同时也增进了团支部的凝聚力,增强了学生的归属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开展“3V3”校园篮球争霸赛,全校共组队近500支。此外,还开展了“迎新杯”篮球赛、“迎新杯”羽毛球赛、“迎新杯”乒乓球赛、“奔跑吧·武交院”、团学骨干素质拓展、荧光夜跑、晨跑晨读、广场舞等常规体育活动,鼓励同学们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提升共青团活力。

三、开展“疫情防控共同行,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活动

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团委拟定了14条共计26项校园文体活动方案,如优秀电影专场展播、第一届创业体验活动(夜市文化)、主题团日活动和团省委主办的“聂绀弩”杯中华诗词邀请赛、“楚风杯”第十六届大学生书画大赛、“福创杯”新青年小说大赛、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等活动的校内选拔赛。

联合学校工会、学工部,依托学生社团,面向教职工子女开展“幸福树”兴趣拓展公益活动,本活动自今年3月启动至今,共开展了10余次,在教职工中反响良好。

 

附录:武汉交通职业学院2020-2021学年艺术教育大事纪

 

                                                 共青团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委员会

                                                 2021年9月30日

附录: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2020-2021学年艺术教育大事记

时间

大事记

2020.10

校级拔河比赛

校级羽毛球比赛

第一届创业体验月活动(夜市)

“聂绀弩”杯中华诗词邀请赛作品征集活动

湖北省“楚风杯”第十六届大学生书画大赛暨第三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樱花笔会作品征集大赛

青菱街“中华魂”(科技托起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校内选拔赛

湖北省第十九届“福创杯”新青年小说大赛作品征集活动

2020.11

“双十一”晚会

“新生杯”乒乓球比赛

校级辩论赛

校级演讲比赛

校级书法大赛

社团文化艺术节

2020.12

元旦晚会

12·5晚会

心理健康情景剧大赛

才艺大串烧活动

2020.10-2020.12

校园文化艺术节:线上王者荣耀争霸赛、大学生职业生涯设计大赛、校园短视频创作大赛、趣味运动会、线上健身竞赛、“三字一画”大赛、大学生综合素质大赛、大学生智力运动会

2021.03-2021.06

第一期“幸福树”兴趣拓展公益活动

2021.03-2021.12

第七届社团文化艺术节

2021.04

开展“高举旗帜跟党走·喜迎建党100年”主题系列活动——主持人大赛

2021.05

开展“红五月”系列活动:“五四”表彰、红色观影、知识竞答、板报设计大赛、“声临其境”红色影视作品配音大赛等

开展“高举旗帜跟党走·喜迎建党100年”主题系列活动——演讲比赛、校园十佳歌手大赛

“3V3”校园篮球争霸赛

2021.06

开展“高举旗帜跟党走·喜迎建党100年”主题系列活动——主题演讲比赛、主题征文比赛、知识竞赛

2021.07

红色音乐主题党课

持续全年

优秀电影专场展播

抖音原创短视频创作大赛

荧光夜跑活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