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团委介绍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重要讲话 学生组织 青年话题 团务知识 资料下载 学校首页
最新消息 · 共青团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委员会部门介绍    2022/09/10      · 2022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拟录取名单公示    2022/06/28      · 青学丨2022年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关于面向全校公开选拔校级学生组织主席团学生干部通知    2022/05/30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团委部门情况介绍    2021/12/17      · 关于开展纪念“一二•九”爱国运动红色歌曲大赛通知    2023/11/22
学生委员会
 学生委员会 
 青年志愿者协会 
 社团联合会 
 大学生艺术团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学生会工作总结公示
2021-10-25 10:46  

当前,全国各级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工作全面推进,时代呼唤担当,使命引领作为,在学生会具体工作中,现将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践行服务宗旨,提高同学满意度

(一)聚焦政治引领,服务青年思想成长需求

士贵立志,志不立则无成。远大的理想抱负永远是青年成长路上的指路明灯,而信仰是催人奋进的号角,是中国共产党人走向胜利和辉煌的精神保障。青年学生理应树立远大抱负,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马克思主 义理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我们要深入开展各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协同开展“青年大学习”、“学四史”、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主题学习活动,帮助广大同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让科学理论入耳入脑入心,让真理光芒照亮广大同学成长的道路。

(二)强化价值倡导,服务同学精神文化需求

繁荣校园文化,打造独具湖大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满足学生精神文化需求。增强校园文化对学生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加强对校园文化活动的统筹安排,科学规划我校的校园文化活动。大学生体育文化节、大学生科技节等为载体,着力打造为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全新品牌活动,比如“水韵杯”校园篮球联赛、“水韵杯”乒羽大赛、校园十佳歌手大赛,让同学们在健康的娱乐活动中陶冶情操、提高素养,浓郁校园文化氛围,激发广大同学爱校、荣校的情怀。

(三)解决实际困难,服务同学校园生活

1.健全维权体系。以座谈会、专题培训等形式,在全校各级学生会组织广泛开展有关权益维护工作的主题教育,确保学生会工作人员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根本宗旨,主动聚焦权益维护这一主责主业和基础性工程。针对现有的“校、院、班三级联动意见反馈机制中学院工作机制不健全、班委会力量发挥不充分的问题,将校学生会在日常维权工作中形成的“调研-督办-反馈的权益维护机制和多维度分层次督办问题的权益问题分类机制推广到各学院,同时明确班级生活委员在权益工作中的基础地位和作用,实行召开学生座谈会的等形式。

2.完善调研机制。进入新时代,广大青年学生的需求呈现出多样化、个性化的趋势,这为我们开展新时代下的学生权益维护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通过新媒体工作矩阵和“学生权益中心”线下队伍督导相结合,让学生会成为越来越多的同学在遇到权益问题时“想得起、找得到”的组织。

3.扩宽沟通渠道。继续积极开拓更多学生与学校领导、各职能部门直接沟通互动的渠道,如“午餐会”等活动。克服目前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联系不够紧密的困难,与各职能部门搭建起常态化的意见反馈渠道,尤其是教务处、保卫处等与学生同学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部门,使同学们的意见可以通过学生会直达学校各职能部门并获得反馈。

4.增强维权意识。抓住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文明就餐系列活动、光盘行动等涉及学生权益的品牌活动,促进同学们初步了解基本的维权知识,提高学生自我保护规避风险的能力,助力营造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以活动为抓手,增强广大同学的主人翁意识和维权意识。另一方面,对维权信息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同学在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能及时地拿出应急方案。

二、持续深化改革,提升社会认可度

(一)上下贯通“强纽带”

一是要贯通校院两级学生会组织联系。要坚持工作人员来自学院、

学生会主席团候选人由学院团组织推荐、加大从基层学院学生会选拔吸纳工作人员并提高比例;要确保资源覆盖院系,从品牌活动扶持、物质资源共享、宣传展示同步、外联平台开放等方面给予学院学生会组织支持;要强调活动面向学院,在校会大型活动中尝试以“分包”项目制调动相关学院学生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校院学生会组织之间的沟通交流与合作;要将学院学生会联系配合情况、活动联动融入情况、团队工作贡献率等因素作为各学院学生会评奖评优和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

二是要贯通学生会组织内部联系。要坚持精简原则,探索“扁平化”管理模式,通过“渐进式”方式持续优化学生会组织机构和工作人员规模,压缩中间环节;由学生会主席团集体负责学生会重大事项,各显神通、各展所长;要推行“大部制”建设使学生会工作人员接触多样化事务、熟悉多渠道流程、掌握多方面本领;要推进以项目化方式招募志愿者同学参与活动筹办和组织,坚持因事用人、事完人散。

(二)立德树人“强骨干”

一是要完善人才机制。进一步规范学生干部选拔、考核的标准和程序;另一方面要继续健全学生干部的培养机制,摒弃“重考核,轻培养”的传统做法,着力提升学生会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实践思维和组织协调能力。同时要加强对学生干部的人文关怀,开展心理疏导,共同建设和谐的学生会组织“家”文化。

二是要加强作风建设。加强日常教育管理,坚决防范和克服功利化、庸俗化、“小官僚”、“绿林式”等问题,引导学生会工作人员把“每一天当作第一天”,轻装上阵、清新脱俗,把“每一天当作最后一天”,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要注重对学生会工作人员服务意识的培养,选树宣传先进典型帮助他们正确解读自我身份,准确定位自身角色,坚决做好同学友,坚决不做“学生官”;要在遴选学生会工作人员过程中突出“甘于奉献”“服务同学”的选拔导向,不断强化学生会工作人员的服务导向和担当意识。

三是要健全奖惩机制。要完善党团组织对学生会自上而下、广大学生对学生会自下而上以及学生会内部之间的三重评价体系,通过日常考察、定期述职、群众评议等形式,对学生会工作人员进行全面客观的综合评价;要建立以广大同学为评价主体、以服务和贡献为评价导向的学生会工作人员激励机制,重点关注其联系、服务同学的数量频次,包括举办活动与同学期望间的匹配度及学生的满意度,协助同学解决普遍性利益诉求的成效等,对表现优异者优先提任、优先推荐。

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今日,我们怀揣着共同的理想抱负汇聚于此,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同学的成长成才发光发热,明日,我们肩负着时代赋予我们新的责任担当,沿着各自的轨道继续前进,纵岁月流转,惟愿家国情怀不变。



共青团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委员会学生联合会

                                                  20201210

关闭窗口